小狐狸精之绿宝石盒子

你在这,看我;我在这,无视的被看

文盲!

我很少跟我的一些同行来往,除了专业方面。

为什么呢?因为他们是典型的理科生,典型的天体物理博士。

好吧,我对大部分国内博士是有“偏见”的。


比如有个问题

https://www.zhihu.com/question/54943429

“佛陀是否窥见了宇宙的真理?”

这个问题的实质是方法论。是哲学问题,跟物理、化学无关。

哲学的宇宙,与天文学的宇宙是两码事,怎么能放在一起讨论?

这是基本的“学术修养”啊。

假设你去问一个国外的天文学家这个问题,他肯定回答,抱歉,这不是天文学问题,我不一定说的好。但是我认为..........

佛学也好,基督教神学也好,那么多年,都是要2000年历史了,这个世界上最聪明的头脑,去研究,去扩充。随便找本中观、唯识的书,都是厚厚的。如果拜佛,如果奥古斯丁只是向上帝祈祷,那全世界的人类,还需要那么的精力与财力去支持他们?

我之所以对中国的教育一直有成见,就是无论学历多高,文科的、理科的、艺术的,都缺乏基本的常识。这些常识,包括物理上我们宇宙的概貌,哲学上,我们人类思维方式的概论,艺术方面,音乐与视觉艺术的通识。而在道德的树立、尊严的教育、责任感的教育方面,就更是为负。

算了,我只负责去做好自己。


评论(1)
热度(19)

© 小狐狸精之绿宝石盒子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