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狐狸精之绿宝石盒子

你在这,看我;我在这,无视的被看

创造与评论

我不喜欢公众号的很大一个原因是,原创性的工作太少。

就像很多很多年前,别人问我看什么书?事实上,那个时候开始,我就觉得没什么书好看了。

比如最简单的,所谓心灵鸡汤、励志书。我们都知道现在流行的10000小时定律。这个事情,对我来说,半页A4纸就能说清楚的事情,结果能写成一本书。

就我自身而言,我是花了很多时间才明白,跟不少人讲道理,是要很慢,很多次的反复举例才能让对方懂得的。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,佛陀也好,耶稣也好,真的是伟大。至少耐心爱心责任心,都不是此时的我能达到的。

原创性的理论、作品是非常迷人而伟大的。譬如一页A4纸能写完的狭义相对论,养活了多少人啊!一页纸的工作,后来的人可以用一本书去给别人做阐述。说简单点,就是要用厚厚一本书的工作量,教会后来者。再说的直接点,那些比爱因斯坦笨的人,要靠厚厚的一本书才理解狭义相对论。再再再直接点,那些比物理系本科生还笨的人,靠10本厚厚的书,一辈子也理解不了相对论。

显然,在智力领域我们有偏见。我们不会因为自己跑不过博尔特而觉得跑得慢。绝不会有人说,训练你100年,你也跑不过博尔特。但是,肯定会有人说,你上个10年大学也学不会相对论。这是为什么呢?

很简单,智力,是推动这个世界的根本。人类发展到今天,决定一个城市布局严谨,产业兴盛的因素,不是靠跑跳投。

但,原创性的工作太少了。明朝那些事,畅销书,可是,我真的没什么兴趣看。时间简史,畅销书,我看了,其实也不是很有兴趣,因为中间的内容我都学过。但,庄子也好,尼采也罢,终究是让人回味,无他,创造罢了,就像莫扎特的作品。

我们这个中文世界啊,创造的内容太少太少了。抒情感慨幽怨评论是多数的多数。创造是无中生有,评论只是指指点点。再好的评论,都是二流甚至不入流的大脑去做的。而一流的大脑,是要忙着创造。

评论(2)
热度(26)

© 小狐狸精之绿宝石盒子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