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狐狸精之绿宝石盒子

你在这,看我;我在这,无视的被看

你会花多少时间“造句”

读小学的时候,造句,是基本的训练。我当然会造句,几乎是下意识的就能写出句子。但,我常常要花上半天时间去造句。

原因很简单,因为我想通过一句句子去表达最多的内容。不过,我也没了小时候的作业本,所以,也想不出什么样的例子了。只是记忆中,为了造句,我会去看一堆书(当然不是为了抄现成句子),我会从自己家走到院子里,再走到邻居家的客厅,踱来踱去。

比如说,电报,这个词。通常的造句可能是,市长给奥运冠军发出了电报,祝贺他们取得了冠军。

但,我会想很久,最后的句子可能是:单耳耳聋的爱迪生,克服了重重困难,在他14岁的时候学会了发电报,为他成为一个伟大的发明家打下了基础。(内容可能不合历史与逻辑,只是举一个例子)。

这是我小时候造句的历史,我总是期望着,一句句子要传达更多的信息,以及用最浓缩的语言。

没人教我,也没人要求我这么做。这样锻炼的好处是,我因此,多看了很多书,也多想了很多问题。

这几天看到别人在贴暑假作业,寒假作业什么的。当年,我是不做寒假作业,暑假作业的。或者就是做很少一部分。但,照样厚脸皮的交上去,老师也照例会批评,会骂。老师也会问我原因,为什么不做?我也从不撒谎,我直接说,不想做。但,这并不妨碍开学时的考试,我考第一。

从小到大,读书,我只是为了自己能获得更多的知识,而不是什么成绩啊,升学啊,学历啊。这也是至今,我无法理解,为什么那么多人,是为了成绩为了读书而读书!?

评论(4)
热度(25)

© 小狐狸精之绿宝石盒子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