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狐狸精之绿宝石盒子

你在这,看我;我在这,无视的被看

继续算命

这个周末,又找了个特殊算命的。为什么说特殊呢?因为是盲人,也是只用语音直接对话的。

在盲派算命中,很重要一支,或者说是特色,就是纳音算命。纳音的内容非常繁复,不过很有特色。这也是为什么我愿意出钱去“算”。

但是很遗憾,他在模糊不清的电话中没跟我说什么。

当然,更遗憾的是,我算下来的结果非常不好。基本上就是人生判死刑的那种。


突然想到一个跟这个无关的问题。当年我去学天文的一个根本目的是什么呢?是想搞明白天求坐标系。

我曾经问过我们那为数不多的天文辅导老师,很遗憾,他们说不清天求坐标系。在我沉默的背后,我暗暗的相信他们未必真的理解。后来,上了大概4节课,做了不少习题,我终于非常清楚天求坐标系的概念了。我能用3-5分钟跟人说清楚这个概念。

再后来,见到很多天文科普的工作者,在实践与操作中,观察给我的结论是,他们不是很理解什么是天求坐标系。但,在大众眼里,他们是离天文学最近的人,戴着天文老师的标签。


我依然不希望年轻的朋友去算命。

第一、能搞清命理的人,不多。我们从两个层面来分析。命理的复杂程度与抽象程度非常高,这意味着,大概只有重点大学入学率的那种比例的人群才能掌握。而这样的人,往往忙的要疯掉,能闲下来给人算命的,有几个?轮得到一般人去算吗?反过来,如果这个行业人很多,甚至执业的文化程度要求不甚高,那么,信任如何建立?

第二、年轻时,各种可塑性,努力和坚持,是最核心的内容。


大家都在谈自由,向往自由。但,很遗憾,太多的时候,太多的人,面对人生的自由,却无比恐惧,不知所措。甚至饥不择食,慌不择路。



评论(14)
热度(20)

© 小狐狸精之绿宝石盒子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