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狐狸精之绿宝石盒子

你在这,看我;我在这,无视的被看

“意识形态”

很长时间,中国大陆在对外政策方面,强调的是意识形态。但在基础政治教育,沿用马列所谓“经济基础”这一基本概念。

结果,就是很多人认为,外交的核心是利。当然,在1960,1970年代是义。

但义与利,这两者,在政治学的角度,空间很大,交叠部分很多。或者这么表述,在很大的空间里,义与利是通融的,或者是有相互转化的可能的。这就给基于利或基于义的派别,都提供了机会或论据。

但在现实中,观念之争,往往可以超过利益。有些人,我们老死不相往来,不为别的,就是理念不合。除非,生活把人逼到绝路,非他,无人可帮你。即使在这样的情况下,化干戈为玉帛的可能也很少。最多假客气的合作。

事实上,国际政治,太多的点,就是“观念”。因为一国生存的空间与机会通常会有不少选择。

我们现实中,遇到太多酒逢知己千杯少;太多千金难买开心。遇到个开心的人,开心的事,自己出钱,请客送礼,就怕招待不周。中国如此,欧美也是如此,无非是尺度的大小。人性使然。

当然,在战争,在国家经济危机的情况下,考虑更多的是,利益,利益。

中国目前的核心智囊,都是50-60年代特殊时期成长的。他们看世界的方式,就是利益、利益。利益之外的东西,他们认为是可以谈的。

但是,对一个从小吃喝不愁的人来说,利益算个P!净身出户,张阿姨,陈伯伯,收留几天,随便给个红包,都可以静安寺附近买套房子。这种成长期不同所带来的心理机制,其实很难彼此理解,很难真正沟通。

美国作为一个特殊的国家,它如果关门,它自己不会有什么影响。当年二次大战,全世界爆炸,饥饿,它还能7天造一艘军舰,农产品富余到四处援助。

这样一个背景的国家,其实很多人,更把“意识形态”当回事。这也是很多现代中国大陆的人无法理解的。一个美国公司,一个美国设计师,可以为了一口气,不去赚几千万美金的项目。他们没有末世感,不认为这单做完了,就没有下一单。更没有,快抢了这单,曼哈顿可以买公寓。

所以你看《纸牌屋》,男主角要什么?他的生活奢华吗?他连奢华的时间都没有。当然,你可以说,他要的是权力。这只是构成他人格兴奋的一个点,但,绝对不是核心。他自始自终,在贯彻他的理念,他的世界观。不过更多的人可能只是解读了为了财富与权力所做的妥协与争斗。

严格来说,当今的文明世界,不缺吃穿。哪怕是房子、粮食,中国大陆也能让人人小康了。人类目前的生产力是可以做到大部分人衣食无忧的。就像我现在发这篇博客,若是30年前,我写草稿,修改,誊抄。也没有快递,邮局寄送给杂志或者报纸编辑。最快,第二天上午10点拿到。修改,电话交流,审批通过。再编辑、排版,晚上10点签字,印发。最快也要第二天早上7点,读者看到。从我写到拿到至少36小时了。读者看到,反馈(电话或者读者来信),那就是48小时以后的事了。如果从时间这个角度来说,我现在的生产率比过去,至少提高了36倍。


在这样一个基础上,特别是在全球无神论人口只有4%的情况下,观念,是交往的核心。

所谓“顺我者昌逆我者亡”,看起来,是服从不服从命令。但大部分行政命令,又不是杀人放火,不存在什么顺与逆。说到底,是,能不能遵从观念。



评论(1)
热度(15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小狐狸精之绿宝石盒子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