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狐狸精之绿宝石盒子

你在这,看我;我在这,无视的被看

泛“巫术”

其实,我想讲的是泛“催眠”。

前几天看到Tumblr上一个女孩子的blog。她与一个男性做爱,男性中途取下安全套,最后射精。但是,她事后才发现。

她几乎疯了。去查了全套性病,不停的做怀孕试纸检测.......她的原文认为这是rape。 

每次,当我告诉一个在性爱健康方面,常识不够的朋友,性病及其他传染疾病的危害后,对方都会一周内去做测试。在拿到结果,在3个月后重新测试前,都会忧心忡忡。也有人,结果安全后,又继续忽略,接着又开始恐惧。这种恐惧可以“毁”了一个人。

曾经有个亲人,癌症手术后,定期复查。结果有一次发现相关指标非常高。这个医院又是可靠的三甲医院。那一刻,全家都慌了。再去其他两家医院查,发现,弄错了。


大部分“神秘”的古代遗留文化,从印第安部落,到佤族山寨,都有各种预测人生的方法。更深远的文化,比如中国、印度等更是有不同的预测。

这些预测,比医院的指标,更加泛化。

比如说财运好,那么怎么算好?到底是年入100万,还是年入1亿?很少有人说。

但是,这些断语,这些看法,是会跟着去占的人,很长时间的。其心理学的实质,是,“催眠”。就像文革时,那么多人信奉的道理,我们现在作为一个局外人,完全不可理喻。如果是在文革时,一个小孩子,被斥责为反革命的后代,那么那种自己是反革命后代的自卑感、无助感、罪恶感,甚至到了文革结束,都不能全部解脱。毕竟,当那么多人,用语言来影响一个人,当那么多人都去做着大家都认为对的事情的时候,有几个人会发自内心的怀疑?有几个人会去抗争?公开抗争的结果,已经有大量先例了。

而今天,“巫术”更多,各种理论,对人的残害,从成功学,从重视名利到科学、宗教以及各种“占卜”。

人,真的很脆弱。一句话,几句话,可以让30%的人,开心,或伤心,或忧愁,甚至走向极端。3-5年的生活,就可以让60%的人,去笃信某种理论,某种价值观。然后可能花30-50年去发现那是错的。而10年以上的生活,足可以让80%以上的人,成为某类人,比如80后,90后。


我想,我与大部分人最大的区别大概就在于,我不定位我自己吧。我不习惯把自己当作X0后,这背后的根本原因,可能仅仅是因为,自小,我就在追求一个尽量不受影响的,单纯的自我。

评论(1)
热度(23)

© 小狐狸精之绿宝石盒子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