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狐狸精之绿宝石盒子

你在这,看我;我在这,无视的被看

人,本来就应该是脆弱的

了解一点美国教育的人大概知道,美国的孩子是说不得的。

不只是美国,很多地方的人也都是说不得的。

6-7月正好是毕业季,升学不顺带来的各种新闻层出不穷。很多人的观点就是,小孩子怎么这么脆弱。

是小孩子脆弱吗?前些天有个新闻,一个六年级的小孩子,因为毕业,把教室重新布置了一下。老师让归位,等桌椅归位好,他冲出教室,从4楼跳下去了。

我记得我小时候,也曾遇到过种种毫无道理的指责、压迫。当时,非常想用极端的方式去告诉成年人,你们不可以这样肆意的去对待一个孩子。当然,一则我胆小,一则我行动力差,所以苟且到现在。


我记得有一次去台湾回来。跟同行的朋友说,台湾人民真是娇贵啊,如果真的开放了,那怎么跟大陆人民竞争啊!这当然是场面上说笑的话。因为大陆已经非常习惯毫无尊严的生活了。

就像前几年中国学生在加州凌辱同学,最后被判刑一样,大家都习惯了,人跟人之间毫无距离,完全随意的那种生活方式。


中国古代,自然是有所谓严厉之说。但言语的分寸,恰恰是读书人要去学的。中国近代,虽然纷争不断,但是很多平民,还是对生活与自我有着最基本的要求。否则不会在50年前,那么多人所谓想不开自杀了。与今天的网络暴力和网络粗鲁相比,当年那些文字张贴稿,算什么呢?

这些受不了辱骂的人,都死了。对的,死了。

而更多活下来的人,生活对他们来说,唯一的意义就是活下来。

这,多半是一种倒退。为了生存,什么都能想出来。什么都能忍。

什么都能忍,那,还谈什么尊严、人性、人权呢?

只是,从一种落后倒退的情形,要再建尊严与秩序,又得很多人付出极大的代价。

尊重人,爱人,给人空间。这,居然变成了奢望。这居然在最近的几十年之中,倒退了。

那么多科学家、工程师,为了人类所创造的各种发明,说白了,是让人的身体更“脆弱”,让人的身体更舒服。

同样,不断发展的法律、规则,也是为了人的心灵更脆弱,让不同的人,尽可能的保有自己的特色。从而拥有更大的个人空间,从而拥有最大限度的“个体才能”的发挥。


我们经历苦难不是苦难本身的价值,也不是为了去经历更多的苦难。只是让我们的心灵变得丰富而已。只是,保留人类自发展以来,面对未来不屈的信念而已。但真的不是为了学会逆来顺受。

甚至,还有很多很多人,以言语尖刻为豪,凡事总喜欢讽刺、挖苦对方。殊不知,这不是写小说。文学创作,语言过分一点,才华流露也就算了。日常生活,习惯了尖刻,那么生活也一如既往的对你尖刻。

2016转眼过去了要一半。愿大家平安、喜乐。生活中有更多的幸福。

评论(1)
热度(27)

© 小狐狸精之绿宝石盒子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