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狐狸精之绿宝石盒子

你在这,看我;我在这,无视的被看

自由的适应

自由是需要从小习得的。在自由的环境下,心理满满适应,共同创造、习惯一个自由的环境。


抛开官方的色彩,就从个人来看吧。很多人,非常“困惑”一些“社交”问题。比如微信朋友圈与知乎答案的评论。

让人舒服的评论,当然是情投意合的那种,“真好呀”,“说的很对,我就是......"。但,面对让人不舒服的评论时呢?

其实,更重要的一点是,“不舒服”。

美国有个很特别的地方,开会、讨论的时候,围绕主题,可以发布不同的看法,当然有的时候很直接,有的时候,根据在场人员会比较婉转。激烈的时候,可以说的很激烈。但,事后,一起午餐、咖啡,什么事都没发生一样。同样,对个人生活的评论,虽然一般情况,不会有人来聊个人生活,也是可以评论归评论,友情归友情。


事实上,中国大部分人,不知道言论方面自由要如何言论方面自由。他们只想到了,自己有说话的自由,如果不让他说,他必然不爽,但,没想好,如何面对针对他的言论方面自由。

一个很少直接与不同意见交流的人,是很难心平气和接纳不同意见的。这很正常,这是正常的心理防御机制。紧张引起进一步思考,为自己的立场辩护。要能真正听到不同意见,而没有情绪,这是要从小培养,不停历练的。

我经常会遇到有人跟我说,别人怎么不待见自己的观点,别人的指责如何没逻辑........我也经常跟他们说,想一下,如果你是一个大企业的领导,一个地区的行政长官,你要面对如此多的不同意见,反对的、质疑的甚至是愤怒的,那怎么办?

我们面对的言论方面自由的对象,进一步我们面对的合作对象,那是比我们交往的伴侣、炮友更不靠谱的人。你能怎么要求他们?假设你仅仅是个窗口的办事员,来一个申请驾照的人,你还能要求他,博士学历、温文尔雅?要知道,他可能仅仅是个,公立高中马马虎虎毕业,刚刚吸完大麻的,爸爸又跑回墨西哥的小混混。那业务合作呢?创业心灵鸡汤文,当然动不动就说,选人比选公司更重要,但,也要有得选啊。


很多问题,很多矛盾,其实说白了,就是社会落后的问题。只是有些问题比较显著,例如前些年,公厕难找,公厕条件差。而有些问题则相对隐蔽,比如什么微信删好友,拉黑好友。


评论(1)
热度(16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小狐狸精之绿宝石盒子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