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狐狸精之绿宝石盒子

你在这,看我;我在这,无视的被看

偏见

人最大的偏见,是对自己。

比如觉得自己一无是处,比如觉得自己绝世美貌。

左右人对自己判断的因素太多了,一些所谓客观。例如身高、体重;考试成绩、银行存款。一些所谓半客观,如权威看法,算命大师,父母评语。一些则认为是主观,比如某人一面之词,网友评价。

这些因素,综合到最后,形成一个对“我”的看法。这个看法一旦形成,就成为滤网,把刚才各种因素中,与这个看法符合的地方,去提炼出来。

比如长得丑,那么,10个人中间可能5个人没评价,3个人说,长得不错,2个人说了,你长得丑,那么,最后记住的,只有那2个人,并强化概念。

这样的例子太多太多了。有人跟我说自己能力强,列举很多鸡毛蒜皮小事,并由此推论,若有机会,则会成就大事。

有人跟我说,人心的坏,则零零总总,都可以看成一个坏字。

这几年,流行一首诗,说是仓央嘉措的,其实不是他写的。我买过一本专门的仓央嘉措的诗集,专门说了这诗,不是他写的。但,可以借用《见与不见》你见或者不见我,我就在这里。..........


这话同样可以用在人自己身上,你见,或者不见我,我就在这里。 这个我,是自我,是真正的自性。你看到的你自己,你评价的你自己,千万人眼中的你自己,只是水中花而已。那个自己,不生不灭,无声无色,它批着八字的外衣,穿着星座的内衣,偶尔带着性格的戒指。但,都不是永恒的你。你若由着他所谓八字金旺的外衣,那自然可以在舞台上当个将军,威风凌凌,驰骋一生。

但也许,换一身衣服,做个医生,也未必有问题。只是,大多数人,业力太强,我执太强,换一身衣服,或撕破,或不舍,或用了一生。

阿弥陀佛,但愿我已经说的够清楚了!

评论(7)
热度(27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小狐狸精之绿宝石盒子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