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狐狸精之绿宝石盒子

你在这,看我;我在这,无视的被看

学习

很多时候,会有人抱怨,大学学的很多科目,知识陈旧,没有意义。

知识学习当然是重要的。没有大量的知识点,不可能去解决问题。但知识点的更新是迅速的。大学学习,显然不是学习知识点。如果是学习知识点,那就太容易了。把某个专业所有知识点,装订成很多册,一点一点看、背就是了。

那么大学学习,那么多科目,到底是学什么呢?无非是学怎么发现问题、解决问题的方法。学思维模式,学可以具有创造力的途径。

当年我学高等数学,很多作为考试的高等数学演算技巧,比如洛必达法则的应用,比如微分、积分的技巧,老师基本不讲。当然这个跟学生素质与能力确实有关。如果基础比较差,单单演算技巧就是个大问题了。当年老师强调的,是整个经典微积分的逻辑结构。花了整整一年,从几个定理分别出发,来证明整个经典微积分。至少我也是花了整整一年,才领悟到,高等数学到底是什么。

知识点,比如宇宙的大小,多看看,总能记住,过个五年,十年,还会修正。专业人员,知识点肯定是要牢牢掌握,并不断更新。

而能力的培养,怎么去思考问题,怎么把复杂问题分解开来,如何分解?如何判断这种分解是比较合适的等等,这种思维方式的训练,只有好的大学,好的课程,好的老师才会带给学生。当然,也有那些有天赋的人,通过自己的学习、阅读掌握这些思维能力,更有甚至,天生就会。

可惜大部分学生,以为读书就是背知识。大部分老师,也以为教学就是教必要的知识点。以至于,很多人,大学毕业多年后,还总是觉得要再念书,去弥补知识的不足。其实,那些,大量教科书、文献,就能获得了。

评论(2)
热度(28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小狐狸精之绿宝石盒子 | Powered by LOFTER